小四

閱讀 ── 熱身測試

細閱下面的文字,然後依照指示作答。
  昨天下午,天氣酷熱。我看見西北角的天邊,聚了一朵朵的烏雲,漸漸地把天空遮蓋了。 這時,天氣顯得格外悶熱。忽然,電光像銀蛇般耀眼奪目,迅速而曲折地在漆黑的天空劃過。(第一段)
  過了一會兒,電光不停地閃着,雷聲隆隆地響着,狂風也隨着來了。我想,這些都是暴雨來臨的先兆。(第二段)
  1. 文中哪個詞語有彎曲不直的意思?
  2. 遮蓋

    銀蛇

    曲折

    先兆


  假如我真是一隻燕子,就太好了!我可以到處遨遊,秋天飛向南方,春天又飛回北方, 就算孤身上路也不寂寞。因為春天有百花相迎,秋天又有涼風相送,所以絕對不會寂寞。(第二段)
  我又會飛遍世界各地,增廣見聞。飛到海洋上,可以觀察海洋的奇妙變化;飛到原野上, 可以結識新朋友,同時又可以欣賞大自然的景色,當和風輕輕向我吹來時, 真令人陶醉⋯⋯我希望自己是一隻自由自在的燕子。(第三段)
  1. 文中哪個詞語有周遊、漫遊的意思?
  2. 遨遊

    相送

    觀察

    欣賞


  3. 文中哪個詞語最能表達和風向「我」吹來時,「我」的感受?
  4. 奇妙

    寂寞

    陶醉

    自由自在


  皮球繼續搖頭晃腦地一個勁兒蹦着、跳着、唱着:「小針兒沒力氣,躺在地上爬不起,你看我呀多美麗, 渾身上下⋯⋯」沒等皮球唱完,便聽見「嘶──」的一聲,皮球就再沒有力氣誇耀自己,趴在地上一動不動了。(第三段)
  唉,真沒想到!剛才還是得意忘形的花皮球,轉眼間就垂頭喪氣了。(第四段)
文中哪個詞語最適合填入下列橫線上?
  1. 狼向同伴    自己健步如飛,殊不知獵豹比他跑得更快。
  2. 繼續

    蹦着

    聽見

    誇耀


  3. 得知因為暴雨取消旅行的消息,偉達和同學    地走回了課室。
  4. 搖頭晃腦

    一動不動

    得意忘形

    垂頭喪氣